欢迎来到中国肢残人协会网站!

四川省肢残人协会 第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1/2/9 9:05:40    浏览次数:4481

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工作总结

和2021工作计划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病毒的肆掠,年尾又卷土重来,对脊髓损伤委员会的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但是在四川省残联肢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努力推进委员会工作。

一、参加重大展会和助残组织推进

2020年7月,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与四川省肢协参加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7号馆举办的西部首届残友嘉年华活动,本次活动迎来了全国各地正能量的爱心企业及优秀残友个人及团队上千人,举办了各种特色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和互动游戏,美食分享,演说梦想,才艺表演。西部残友嘉年华顺利成功的举办给成都这个城市带来了无限的温暖和活力。也一起点亮了西部成都残友的康复福祉的希望和梦想。

二、积极推动2021年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会暨残友嘉年华

2020年9月份,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慈善筹款日,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从创意、构思、策划、写项目书、调整预算,帮助助残公益机构出谋划策,优化方案。作为2021年西部康复福祉会和残友嘉年华的支持方,会同相关主办方和社会组织,参与99公益日筹款活动,积极推进四川省残疾人辅具发展。

三、国际助残日脊髓损伤残友活动

2020年12月5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内,组织脊髓损伤患者,参加电子科技大学外骨骼机器人展示,让轮椅上的青年,体验行走的喜悦

四、 推进“科技助残 外骨骼机器人行天下”重度残疾人康复项目

为了落实省残联关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联合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筹划“科技助残 外骨骼机器人行天下”AI智能康复关爱脊髓损伤患者公益活动,愿望是让更多坐在轮椅上的脊髓损伤患者,站起来,走出去,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2021年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工作计划

一、建立委员会办公点,挂牌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充实专业工作人员

二、汇集医疗专家,扩充委员会架构,汇集各种资源,充实和提升委员会的专业性

三、协同肢协,做好2021年西部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组织和保障工作

四、建立外骨骼机器人康复训练基地,并联合相关辅具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面向重度肢体障碍群体,开展外骨骼机器人适配及康复服务。

五、推动脊髓损伤患者社区关爱活动,

六、推动脊髓损伤患者的就业和培训,帮助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提升,获得专业技能方面,帮助他们融入到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中,充满希望的2021年已经开启新的征程。总结成功的经验,汲取工作中的不足,为脊髓损伤公益事业添彩,为残疾人的幸福生活助力。


成都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成都市肢协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发挥协会“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积极开展工作。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温暖万家行”新春慰问肢残兄弟姐妹。

春节期间,市肢协按照市残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温暖万家行”春节慰问活动。主席、副主席亲自到10名重度肢残人家中亲切看望,送去每人600元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肢残人朋友身边。

(二)组织90余名肢残人参加中国肢协电商创业增收技能培训。

2020年5月,市肢协认真组织发动各区(市)县肢残人参加由中国肢协和阿里巴巴联合举办的电商创业增收技能培训。我市肢残人积极踊跃报名,9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

(三)组织开展“幸福相伴•爱在成都”残疾人交友相亲公益活动。

8月25日既是传统七夕节,又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助力我市残疾人尤其是肢残人朋友提高生活质量、共享幸福人生,在全社会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市肢协联合明辉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举办了“幸福相伴•爱在成都”残疾人交友相亲公益活动,为未婚残疾人朋友搭建起了交友、联谊的公益平台。市残联杨齐英理事长亲临活动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市肢协老领导杨鲁勇也到会致辞。

(四)组织全市440余名肢残人参加美年大健康免费公益体检。

为进一步增强肢残人群体的健康预防意识,提高肢残人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今年市肢协在中肢协、省肢协指导下继续携手美年大健康公司联合开展了肢残人免费体检公益活动。2020年9月至10月,市肢协组织21个区(市)县肢协440余名肢残人代表,到分布在全市的10家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就近就便开展了公益体检。体检内容包括20多个体检项目,还为每位参加体检的肢残人士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人性化健康服务。     (五)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组织开展“爱成都•迎大运”诗歌朗诵比赛。

12月1日,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激发广大肢残人赞颂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热情,展现肢残人朋友积极进取、奋力拼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市肢协举办了“爱成都•迎大运”诗歌朗诵比赛。比赛在成华区残联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蒋华莹,成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韦华和市肢残人协会领导班子共同出席了活动。由各区(市)县肢残人协会精心准备和选送的17个诗歌朗诵节目精彩纷呈。《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你好,新时代》等节目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颂歌,表达了残疾人朋友对祖国的一片深情;《爱在成都》《我想在成都,再次遇见你》《成都•大运梦》等节目热情赞美了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日新月异的家乡,体现了残疾人朋友“爱成都•迎大运”的满腔热情;《我用残损的手掌》《致橡树》《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等则让我们感受到了广大肢残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比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六)代表肢残人群体积极履职建言。

市肢协副主席钟春蓉、贾渔参加全市残疾人专门协会法治教育培训;秘书长参加《成都市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实施意见》征求意见会并建言献策,参加了全国残联系统无障碍督导员网络视频培训班。


二、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市肢协将紧密围绕市残联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协会自身职能,补齐短板、搞活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展更加丰富的肢残人活动。

1、结合肢残人特点组织开展“8•11”“12•3”等重大纪念日活动。

2、组织开展成渝、成德眉资肢残人文化交流活动。

3、组织开展残疾人免费停车权益普法宣传活动、肢残人“学法守法懂法”法制教育活动。

4、组织开展冰壶球比赛等适合肢残人的体育交流活动。

5、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走访调研,更紧密联系肢残人朋友。加强协会自身培训,多种形式加强市肢协和各区(市)县肢协的交流互动。




广元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是奋力排除新冠肺炎疫情干扰,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广元市肢残人协会在市残联直接领导和省肢残人协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肢体残疾人协会服务特点,服从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切实当好肢残人的“利益代言人、服务协调者、权益维护者”,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紧紧围绕“脱贫奔康”主题,带领肢残人奔小康

广元市肢协紧紧围绕团结带领肢体残疾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主题,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协调作用,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开展肢体残疾人脱贫成效十分显著。

一是协助各级政府和残联,突出做好肢体残疾人脱贫攻坚,为肢残人脱贫解困铺路搭桥。全市有6000余户肢体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扶持范围。市、县区肢协通过争取政策向残疾人倾斜、配合各级残联等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实施特色重点扶持项目等扶持肢残人。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种养殖技能培训28期次,培训肢残人2320余人次。其中,剑阁肢协全年共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班19期,肢体残疾人参加人数为832人。

二是实施重点扶持项目,为肢残人脱贫解困加油助力。协助开展和顺利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促使肢残人稳定脱贫;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肢残人增收;加强肢残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全市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600余户,肢残人享用率达60以上;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16.6万元456人,享用者基本全部为下肢残疾人。剑阁县共4970余名一、二级肢体重度残疾人全部发放了护理补贴,为肢体残疾人8549人实现城乡医疗保险代缴。

三是不断争取增大残疾人扶持资金和各类补贴投入,为肢残人发展添砖加瓦。市肢协直接组织和投入资金5万余元,直接用于肢体残疾人的慰问、助学和发展生产。市肢协改变原有助学方式,将零时性救助变为救助者与受助者长期结对救助。联系绵阳帝奥公司与苍溪永宁残疾人家庭学生王**结对,根据其家庭只有一个重度肢残的母亲,除了政府救济其余无生活来源的状况,由帝奥公司每月为该生提供生活费600元,寒暑假视情况帮助提供短期就业机会,一直到该生毕业为止。今年市县区政府和残联共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8200余人 800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490人276.6万元,其中肢残人享受额达4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66人152万元,其中肢残人享受额达43%,保障了贫困肢体残疾人脱贫效果。

四是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以发展行动和实绩为肢残人发展树标带头。市肢协主席吴利通是一个下肢重度残疾人,但是他自强自立,坚持打拼,艰苦奋斗,在服装生产和销售方面获得了全国大奖,自己也积累了资金。今年他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几千万元将老厂拆迁,坚持基建和生产两不误,有时累的睁不开眼迈不开步,但他还是坚持四处奔波忙碌。他常和肢残朋友们说:“再大的困难都能过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今年他还组织资金3万元继续开展扶残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他还参加了全市的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巡回演讲活动,用自己的模范事迹激励残疾人。他为全市肢体残疾人活出人生精彩树立了榜样。

二、主动开展特色活动,切实维护肢体残疾人合法权益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8•11肢体残疾人活动日”活动。8月5日市肢协在省肢协主席杨生明和市残联理事长赵天秀、副理事长姜雷、利州区残联理事长宫利萍等领导的带领下,广元市肢协主席吴利通、副主席贺守均等领导看望慰问唐善元、王朝勤等10名特困肢残人和8名举重集训队运动员。领导们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和轮椅等残疾人辅助用品用具,还与他们促膝谈心。在举重队训练场馆,杨生明主席说:“体育竞技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要时刻保持初心,要有拼劲,同时也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希望大家在2021年全国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利州区、青川县、昭化区、旺苍县等都召开了811专题座谈会。苍溪县肢协领导王斌贤等“第九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期间走进特困肢残人和参加省第九届残运会的肢体残疾人运动员、集中安置肢残人就业的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就业的肢残人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

二是坚持开展“助残日”、元旦春节和“守初心送温暖”等慰问活动。1月18日,广元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贺守均代表市肢协为5名贫困残疾人送上过冬棉被,希望他们也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受助人王永平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广元市肢残人协会,祝广大肢残人朋友新春快乐!

每到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市县区肢协都要协助政府、残联或自己组织资金慰问贫困残疾人,送去米、面、油、棉被等慰问物质,让肢体残疾人温暖过节。2020年全市肢协共组织资金12万余元,慰问和资助贫困残疾人400余人次。

三是集中开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清理整治、置换及规范管理。各县区都结合自己实际,以方便下肢残疾人出行为目的,规范残疾人代步车管理使用。市肢协和利州区肢协主动作为,在市城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清理整治、置换及规范管理中,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调查摸底、清理整治、轮椅车旧车回收报废、新车申报、新车代购发放以及新车管理使用等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57辆报废旧车争取补偿15万余元,为28名新车使用肢残人争取购车补贴4万余元。这次代步车更新换代在市区残协的得力工作下,这个“老大难”问题实现了平稳过渡,达到了政府、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三满意”。残疾人代表还专门为残联和协会送上了大红锦旗。

四是扎实开展 C5 驾照培训和申领工作,帮助肢残人圆机动车驾驶梦 。市肢协和利州区肢协受市、区残联委托,组织、实施 C5 驾照培训和申领工作。一年来,协会协调、化解残疾人与驾校、车管所的矛盾和问题达 65 人次,已帮助广元籍(含各县区和开发区) 30 名肢残人取得 C5驾照。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五是实施贫困残疾人免费体检。在省市残联的支持下,市肢残人协会深入贫困肢残人中连续两年输送100余名肢残人到美年体检中心享受每人2000元的体检套餐,对身体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确保残疾人健康水平。

六是全力抓好肢残人举重运动员的培训工作。无论条件多么艰难,优先高质量保证举重培训需要,保证培训班的生活质量,保证专人分管专人服务,确保训练扎实推进。

三、扎实推进日常工作,促进肢残人全面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目前乡镇建制调整情况和县区残联换届情况,及时协调充实县区残联肢协。目前基层残协委员中肢残人仍然占比90%。利州区肢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2020年初,经过民政部门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区肢残人协会被评为全区“3A”社团组织,这既有利于发挥社会组织评估的激励、示范、导向作用,也有利于肢协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活动。2020 年底,广元市利州区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时,肢协积极推荐优秀肢体残疾人代表18 名,经审核全部成为正式代表,其中有 4 名肢残人被选为利州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委员,孙建华同志被选为主席团副主席,会上,还选出了新一届区肢协主席和副主席,完善了协会领导班子。

二是加强了肢协组织的学习和业务培训。市肢协会同利州区肢协全年集中组织 3 次学习座谈会、培训会,共计 380 人次参加学习。邀请律师、部门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宣讲《民法典》《国务院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交通安全法》等涉残法律法规,在肢残人中深入开展政策法制教育。

三是积极做好信访协调,维护肢残人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协调化解工作。在市县区残联领导下,各级肢协成功化解了肢残人群体上访事件6件次,召开信访专题工作会议 5 次,全年接待和处理来电来访950 余件次,个别谈心谈话 1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 余份。利州肢协常年值守,派出值守人员1150余人次,集中解决四大城区和火车站等重要地点交通秩序等维稳工作。受到城市管理和火车站管理部门的好评。

四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肢残人生活。利用“全国助残日”“8.11 肢残人活动日”和“国际残疾人日”三个节日,举办各种形式文体庆祝活动3次。由于疫情影响,这种大型聚集活动今年有所减弱。

四、主要收获和存在问题

一年来的工作使我们体会到,肢体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残联的领导和支持,离不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肢残人事业的发展,肢体残疾人工作都必须依靠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必须在良好的大环境中才能大有作为。要使肢残人事业快速发展必须推动整个社会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同时,肢残人事业必须要广大肢残人和肢协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突出特色,抓出亮点,才能有所作为。

   受疫情影响和多种因素制约,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如对肢体残疾人的教育培训不深入不全面;肢协工作的机制不够完善,开展工作不够经常;与外地学习交流缺乏,很多县区肢协都提出应当与外地交流学习,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等等。这些都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加强。

五、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会班子建设。不断完善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是积极配合市、县区残联做好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维权、文体等各项工作,完成残联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是继续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协调各级各部门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巩固脱贫解困成果。对特困残疾人进行慰问帮扶;借助社会和自身力量继续对在校残疾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上大学进行捐资助学。

四是积极引导肢残人自主创业、就业,召开2-3次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指导座谈会议;积极推广培训电子商务及短视频带货,帮助肢残人居家网络创业试点;同时,加大新闻媒体对协会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协会独立公众号或者网站。

五是开展大调研活动,以肢残人调研和协会管理工作调研为主题;组织一次经验交流和观摩活动,加强协会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与其他省、市肢残人协会进行交流。

六是积极探索发展经济实体,进一步完善经济实体管理制度,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市县区协会都要创建自己独立的经济实体,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七是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举办1-3次肢残人群众性文体活动,尤其在残疾人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

八是继续竭尽全力继续抓好举重运动员培训,争取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圆满完成培训参赛任务。



绵阳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度,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绵阳市肢残人协会在市残联和省肢协领导与指导下,协会通过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协会与同类别残疾人的凝聚力,残疾人朋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信心和热情得到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协会全体委员的一直努力下,2020年组织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春节送温暖行动”。2020年初,春节前,协会根据市残联安排,联合中狮联四川绵州服务队在“希望之家(残疾人生活能力重建训练营)”集中组织慰问了全市30多名贫困肢体残疾人。

对于无法出行来到慰问现场的重度残疾人,协会主席和中狮联四川绵州服务队负责人亲自将慰问品送到了他们家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送达的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春节期间,新冠疫情肆虐。人们的生活事业受到了及其严重的影响。残疾人更是在灾难面前举足无措。大多数重度残疾人,长期居家消息闭塞,感到惶恐。协会通过微信群、QQ群向他们宣传有关防控知识,倡导大家减少外出、居家隔离,树立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战胜疫情的信心。

针对防控物资严重短缺的问题,协会感召中狮联绵州励志服务队、四川绵州服务队和争取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绵阳红十会支持,为重度残疾人朋友送去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帮助他们顺利渡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积极参加生活能力重建训练,展示肢残人朋友热爱生活的信心。协会“希望之家”的伤友们,在“2020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中,向参会人员汇报表演了轮椅舞,向来自省残联、省肢协、中狮联四川区会的领导们展示了通过生活能力重建训练取得的生活自理能力。

他们还向参观“希望之家”的领导们表达感恩、感激之情。

成功主办“第十一次8.11全国肢残人活动日”。2020年8月10日,受四川省肢协和绵阳市残联的委托,协会联合中国狮子联会四川省代表处在“绵阳残疾人希望之家”以网络和现场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九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活动。中国肢协主席王建军通过网络首先对创新举办活动形式给予了肯定,向全国及其四川省的肢残人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还对四川省肢协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赞扬。本次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全国4000多人收看了活动实况,在全国产生了及其重要的影响。

利用“腾讯99公益日”开展网上募捐活动,推动无障碍环境项目建设。无障碍环境项目一直是困扰残疾人顺利融入社会生活的问题。虽然,党委、政府近年来加强了无障碍环境项目建设的投入,各地无障碍环境项目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无障碍环境项目的实际状况与残疾人、老年、病患的实际需求依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协会联合中国狮子联会四川绵州服务队利用“腾讯99公益日”开展网上募捐活动,为“爱˙无障碍-推动无障碍环境项目建设”活动筹得善款4万多元,为在绵阳城区开展无障碍环境项目宣传和推动无障碍环境项目建设铺垫了基础。

组织残疾人朋友体验无障碍,展示残疾人朋友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协会联合中国狮子联会绵阳励志服务队、四川绵州服务队爱心人士和绵阳院校40名学生自愿者,组织了20多名城区肢残人在绵阳高新区城区体验无障碍环境项目现实状况。参加体验的残疾人朋友真切感受到近年来绵阳城区无障碍环境项目的改善,同时也对现存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该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积极派员参加中肢协举办的“全国希望之家带头人班”的学习。为了更好帮助重度截瘫残疾人病友,通过科学训练,获得生活自理能力,我会2020年第三次派出专门人员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生活能力重建导师培训”。为“希望之家”项目建设增加了新的师资力量。为绵阳希望之家项目的持续和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认真组织全市肢残人朋友参加免费体检,把社会关怀和温暖送达残疾人。协会根据省肢协安排,每年都要组织部分贫困肢残人朋友接受免费的体检服务。2020年协会完成了省肢协下达的为全市100名优秀肢残人免费体检的任务。





眉山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省、市残联、省肢协的关心和支持下,为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激发广大的残疾朋友融入社会的积极性,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讲话精神,秉承为残疾人服务的精神宗旨,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传播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残疾人观,让残疾人找到生活的信心,争做生活的主角,市肢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带领肢残人融入社会,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增强代表性,真正做到与残疾人心贴心,取得效果显著。肢残人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理解和尊重残疾人,维护其

合法权益,使他们成为社会中平等的一员。特别是要切实关心和帮助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鼓励支持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国家建设,努力实现人生价值。陈泽刚主席以省市人大代表身份代表残疾人提出17项代表建议,其中14件涉及残疾人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教育、生活与脱贫奔康等事项,先后推动了省人大对四川省残疾人就业保障状况调研、市人大常委对四川省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等。

(二)践行服务职能,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我们的阳光自信。

我们以提高肢残人幸福生活指数为目标,以“全国助残人活动日”“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国际残疾人日”等为契机,精心筹划,积极协调,开展了扎实有效、爱心满满的活动:

1、市肢协组织开展2020年“共享阳光•同奔小康”新春联谊会

1月11日,在省肢协、市残联的指导下,市肢协携手彭山区残联、彭山区肢协、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中国狮子联会四川狮爱寿乡服务队深入基层,在“长寿之乡”彭山区谢家镇毛河院子隆重举行了眉山市肢残人2020年“共享阳光•同奔小康”新春联谊会。省残联省肢协主席杨生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平松,市肢残人协会主席陈泽刚,中共彭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蒋会强等领导应邀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市的200余名肢残人、11家爱心助残单位代表和中国狮子联会的志愿者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小康之年的到来。

2、市肢协为眉山市肢残人发放2000只口罩

一场突然降临的疫情打乱了生活的平静,面对肢残群体的焦虑和口罩等物资的紧缺,市肢协在微信群及公众号及时转发上级部门的防控文件,安抚肢残群体的焦虑情绪,还有肢残群体对口罩的迫切需求,眉山市肢协更是四处求援。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获悉后,动员多方力量向眉山市肢残人协会捐赠了2000只医用口罩,2月9日,市肢协收到捐赠后立即组织下发,当天到达数百名急需口罩的肢残人手中,家中没有口罩的赵丽彬更是激动地说,“终于可以出门买我需要的药品了!”

3、“远乡接亲”公益助残项目第一期圆满收官

为了大力拓展农村肢残人脱贫攻坚工作,使肢残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在省、市残联的关心和指导下,眉山市肢协携手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开展的"远乡接亲"公益助残项目第一期圆满收官。本项目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以购代捐”的方式来认领鸡苗和粮食,再筛选有饲养能力的贫困肢残人通过简单的养殖培训后进行生态喂养,最后用高于市场价的金额对成鸡进行回收后制成相应的特产食品,再返回给爱心人士。本项目不需要残疾人花费一分成本,旨在助力肢残人脱贫奔康,让残疾人通过自身辛勤的劳动增加收入。参与此项目的五位贫困肢残人,除重度残疾人游智洪的鸡卖了2920元外,其他都卖了3000元以上。

从2019年项目落地到2020年收官,历时六个月,从送鸡苗上门到在疫情平稳期间及时收购成鸡,此次的“远乡结亲”公益项目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还让他们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收获了成就感与自信心,使他们在参与社会的同时,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更向奔康之路迈进了一步!

4、“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市肢协、狮子会东坡队第30次助残日活动纪实

5月17日,是全国第三十次助残日,眉山市肢残人协会携手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举行了第二批次“远乡结亲”养鸡项目启动与签约仪式,活动由眉山市残联副主席、肢残人协会主席陈泽刚主持,眉山市残联党组书记刘艺出席并讲话,市肢残人协会班子成员、眉山市各区县肢协主席、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成员、修文镇和崇礼镇残疾人专干以及参加签约仪式的肢残人代表近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5、组织开展第十一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活动

8月8日在第十一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来临之际,市肢残人协会携手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在东坡区南湖盛宴花园酒店开展了“我的故事我来讲”励志报告会,来自二区四县的100余名肢残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十一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省肢协主席杨生明,市残联党组成员黄毅梅,市肢协主席陈泽刚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

市肢协设计筹款项目参加腾讯99公益项目资金筹集,希望可以利用公益平台帮助到更多的肢残人。

   7、“爱无疆•心汇聚”美年大健康助残公益体检活动在眉山开展

9月19日,我们获得省肢协支持,引入“爱无疆•心汇聚”公益活动在美年大健康眉山门诊部进行,为来自眉山市两区四县的60名肢体残疾人进行了免费的健康体检。

8、市肢协组织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活动

在第29次“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眉山市肢残人协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残疾人日”活动。

①12月1日,在第29次“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前夕,市肢残人协会携手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东坡服务队及修文镇、崇礼镇的残疾人专干冒着寒冬微雨前往肢残人养殖户家中,对第二批“远乡结亲”帮扶的18户贫困肢残人养殖户养殖的500余只成鸡进行第一批次回收。

为了让帮扶的贫困残疾人实现收益最大化,市肢协班子成员在陈泽刚主席的带领下,提前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微店、广发朋友圈在帮助肢残人售卖的同时也形成“关爱残疾人,让世界充满爱”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让第一批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成鸡为肢残人养殖户带来6000元以上的收益。

肢残人精心喂养的粮食鸡,不仅让肢残人获得收入,更让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的爱心获得了回馈。这一路,志愿者们听到了太多感谢的话语,感受到了太多感恩。因外伤致残,坐在轮椅上再也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重度肢残人熊建伦更是拿着卖鸡的收入无比感激地说:“二十年,二十年我都没有挣到钱了,这次终于靠自己挣到钱了!谢谢你们啊!”听到这样的激动而真诚的话语,我们志愿者心里也是倍感温暖,也许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但对这些依靠轮椅生活的重度肢残人来说,也许每一只鸡,就是一丛阳光,照进他们的内心,成为乐观自信生活的美好动力。

②为了迎接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的到来,近日,四川省律师协会残疾人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与四川省肢残人联合会共同研讨了《民法典与残保法视角下的残疾人权益保护》相关议题,眉山市肢残人协会主席陈泽刚律师应邀参加。

据悉,《民法典》中充分肯定了残疾人作为民事主体的平等地位,注重残疾人民事权利的平等保护,强化了与残疾人有关的社会责任。让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有了更大的社会法律保障和自信心,有助于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助残氛围和秩序。有了法律做坚实保障,“关爱残疾人,让世界充满爱”原本就一直在践行之路上。

③12月3日,由四川省指导,四川省肢残人协会和电子科技大学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科技改变残疾人生活——外骨骼机器人”展验活动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眉山市肢协组织截瘫残障人士前往进行了现场体验。

(三)、2021年工作的计划

一是做好省、市残联、省肢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是要充分利用市肢协新办公室这个阵地作用,为全市肢残人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

三是在市残联的指导下,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引导肢残人做好自己防护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常规化阳光出行活动——“春夏看花、秋登高、冬赏雪、大拜年”等活动,让更多的肢残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

四是继续做好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国际肢残人日”的相关活动,以及有计划地为有养殖意愿的重度肢残人提供免费鸡苗为肢残人增收,让助残脱贫奔康项目有条不紊的持续进行,帮助更多肢残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让肢残人想要的好日子越来越美好!


自贡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2020年市肢协在市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肢协的热心指导下,各个区(县)肢协主席们的努力合作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逐项完成,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疫情防控

2020年正月初一,湖北疫情爆发,防控工作不容忽视,刻不容缓;市肢协在省肢协和市残联的通知工作安排下,给各个区(县)肢协在自我保护好的情况下,要求分别在各条战线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多肢体残疾人在单位、小区、村道,不管是卡点执勤、检测体温、发宣传资料、发防疫物资等,还是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共度难关,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付出了许多艰辛。

活动

5月份助残日和8月11日是全国肢残人日前期,由于疫情问题,没有开展活动,市各个区(县)肢协分别自行组织开展慰问了在受疫情影响生活最困难残疾人等;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期,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和市肢协年终总结,市肢协组织各区县肢协负责人以及肢残人创业代表等30多人,走进广安“小平故里”,接受红色洗礼,了解了邓小平同志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努力奋斗的光辉一生。

工作

  自贡市肢协按照四川省肢协安排,在疫情期间,给我们自贡肢协邮寄了防疫口罩,市肢协根据情况分别发放给了10多个困难残疾人;为了残疾人就业,省肢协通知市肢协安排20名残疾人进行网上就业培训,并且办起了淘小铺,使残疾人足不出户在网上做起了生意,有收入;市肢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残疾人代表等开会,认真讨论省肢协《关于成立省肢协7个专委会相关问题的征求意见函》并落实所涉事宜。7个专委会分别为:残疾人青年委员会、残疾人无障碍轮椅汽车委员会、残疾人法律服务维权委员会、残疾人文化艺术委员会、残疾人脊髓损伤委员会、残疾人就业创业者委员会、残疾人口足书画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后通过各专委会主席人选,酝酿并推荐省各专委会我市委员人选;最近,应省肢协通知赠送中国残疾人杂志,市肢协上报了20名残疾人;市肢协还圆满完成了市残联安排的所以工作,成绩没得,只是尽力做好相关工作。

四、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继续在省肢协和市残联的领导关怀下,以“代表、服务、管理、监督”理念,把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

继续把市肢协的各项活动,如:肢残人日、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美年大健康体检等等活动组织好,完善好;组织帮扶一些困难的肢体残疾人,

继续把各个区、县的肢协组织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项活动开展起来,我们“不是不行,只是不便,只是缺少一个机会,要把握住每个机会”,我们要以身作则,代领肢残人做个学法、护法、遵纪守法的好市民。


内江市肢体残疾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市肢协在市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肢协的热心指导下,开展了以下工作和活动:

一、抗疫防疫有表现

(一)市肢协主席谢安树、副主席刘晋阗分别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威远县山王镇太平村奋战在抗疫一线。

(二)市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响应以笔为武器,在抗疫中激情创作抗疫诗歌,散文等,讴歌逆行者,为武汉加油。

(三)5月15日,在第30次全国助残日前夕,由市残联主办、市肢协承办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援鄂抗疫英雄报告会、疫情防控知识讲座”为主要内容的助残日活动。

二、重大活动有亮点

(一)精心组织肢体残疾人爱心车队积极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主办的内江市2020年第八届“践行十爱•爱心送考——携手共创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大型公益活动。受到主、承办单位,考生家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媒体舆论的广泛赞誉,内江日报、内江晚报、内江广播电视台、内江残联官网、四川文明网、四川残联官网、今日头条、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给予了全方位的报道。

(二)今年8月11日是第十一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主动邀请对接省肢协主席杨生明、原主席丁二中走基层到内江考察调研残疾人创就业基地并指导内江肢协工作、汇报工作、请求指点。

三、完成任务无折扣

(一)按市残联安排与5大专门协会在全国助残日期间,根据市区基层街道、社区推荐,慰问最需要帮助且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市肢协主席谢安树、副主席张精诚、刘义、秘书长杨莉一行对市中区城西街道、东兴区义博残疾人服务中心、经开区壕子口街道、高新区进行了集中慰问和上门入户慰问。做到了点面结合、调动了社会力量和各区街道、社区专干积极参与,扩大了影响,营造了氛围。

(二)按照省肢协文件要求,6月24日下午,市肢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认真讨论省肢协《关于成立省肢协7个专委会相关问题的征求意见函》并落实所涉事宜。7个专委会分别为:残疾人青年委员会、残疾人无障碍轮椅汽车委员会、残疾人法律服务维权委员会、残疾人文化艺术委员会、残疾人脊髓损伤委员会、残疾人就业创业者委员会、残疾人口足书画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后通过各专委会主席人选,酝酿并推荐省各专委会我市委员人选。

(三)按照省肢协和省肢协法律服务维权委员会部署,市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及各地市州专委会代表、相关人员参加了该专委会在成都召开的首次专题会议“《民法典》与《残疾人保障法》视角下的残疾人权益保护”研讨会。

(四)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在全国部分城市为肢残人开展免费体检公益活动的函》的文件要求,按照省肢协部署,12月25日上午,市肢协与内江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在东兴区金石广场美年大健康门诊部开展“爱无疆•善无界”免费体检公益活动,为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经开区、高新区共50名肢体残疾人代表进行了免费体检。

四、事务工作无小事

(一)2020年11月16日下午在市残联会议室,市肢协与路桥客运公司积极沟通高铁站停车场残疾人免费停车事宜。路桥客运公司魏总、王总等4人与市残联申理、黄理、市肢协谢安树、张精诚、杨莉,残疾人代表熊祥吉、熊太平、粟和贵、王兰英等对高铁站停车场残疾人免费停车事宜相关要求证件、手续协商达成一致。11月18日肢协秘书长杨莉将办理了残疾人免费停车证的残疾人名单发给路桥客运公司办公室。为避免冲突、促进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尽了一份力。

(二)市肢协秘书长杨莉负责了肢协全年所有事务性工作,写活动报告、做方案和预算,不辞辛劳,得到市残联分管领导、市肢协领导和众多肢残人的肯定和好评。

五、肢协班子求上进

(一)2020年11月24日至25日,由市残联组宣科科长汪代才带队,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委员廖雪莲、秘书长杨莉三名省残联系统通讯员参加了由四川省残联主办的全省残联系统通讯员培训班的学习培训。

(二)市肢协副主席、市残联《温馨》杂志常务副总编张精诚参加了由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四川省艺术院主办的“不忘初心•艺为人民——2020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教育培训,并获颁《结业证书》。

六、市肢协群体有成就

(一)2020年6月,市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委员廖雪莲、秘书长杨莉受聘担任为期三年的四川省残联系统通讯员。

(二)2020年7月,市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刘晋阗受聘担任为期三年的中共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政风行风监督员。

(三)2020年肢残青年张建军被内江市中区政府表彰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红榜个人”,登上了“内江市中区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榜单”。

(四)市肢协副主席张精诚创作的散文《一件关乎诚信的小事》于2020年12月荣获 “内江市2020年度‘读经典•品国学’——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主题征文二等奖。

七、区(县)肢协有突破

(一)5月16日,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当天,东兴区肢协会同东兴区义博残疾人服务中心和爱心企业共同举办了“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助残日演出活动在东兴区高桥镇怡景轩农家乐举行,活动别开生面,气氛欢快热烈。区残联理事长张建勋和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谢安树、副主席张精诚、刘义到场与嘉宾、肢体残疾人代表、演员共同欢度全国助残日。

(二)市中区肢协会同区聋协和爱心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主题演出活动,现场一片沸腾,格外欢乐喜庆。市中区残联时任理事长王俊、市肢协主席谢安树、副主席张精诚、刘义和秘书长杨莉及市中区肢残拐杖作家谢自生等一同参加活动并为到会60多名残疾人发放了鸡蛋、花露水等慰问品。市中区肢协还分别于8月11日、10月7日、10月17日、10月20日、10月24日、12月3日、12月20日多次组织或参加相关爱心助残演出等公益活动。


巴中市肢残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在巴中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亲切关怀下,在省肢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市肢残人事业快速发展。市肢协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残联分忧,为肢残人解难,积极反映肢残人心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稳步提升肢残人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主要工作

(一)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肢残协会高度重视肢残人群防疫防控工作。市肢残协会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指导各区县肢残协会有序开展防控,为有防疫物资需求的肢体残疾人发放口罩1000余个、手套500余双、84消毒液200瓶、酒精200瓶等防疫物资,并扎实宣传防疫知识。给贫困肢体残疾人、“一户多残”肢残人家庭等特困人员送去了米、面、油等相关生活物资,实时了解家庭成员就业状况等,随时关注辖区肢体残疾人的生活、防疫情况,如肢体残疾人有需求,将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二)纾解民生困难。一是督促各区县肢协深入肢体残疾人之中,积极宣讲各类扶残助残政策,了解肢残人需求,并协助残联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让肢体残疾人及时享受政策。二是积极帮助肢体残疾人解决各类实际困难。积极与市残联对接为巴州区、通江县、平昌县、经开区重度贫困肢体残疾人送去多功能护理床、为三区三县100余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过冬棉服。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万名入户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掌握了解辖市内肢体残疾人的基本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与照顾,先后为265余名特困肢体残疾人送去米、油、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三)开展主题活动。组织肢残人代表参加了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肢协向全体肢体残疾人发放了残疾人预防手册、残疾人维权明白卡、残疾人政策宣传手册、法律知识读本等资料,组织开展了爱心义诊、礼品赠送等活动。组织参加巴中市残疾人康复健身周活动。组织开展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与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巴中心动力服务队联合开展“狮爱助残•情暖巴中”国际残疾人日精准助残活动,为20余名特困残疾人家庭送去了价值4万余元米面油热水器抽油烟机洗衣机电视机冰柜等必备生活物资及慰问金。

(四)开展法律就业援助。 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残疾人工作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现场开展教育、就业、康复、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信访等咨询服务。推荐了15余名残疾人到企业就业,借此机会帮助残疾朋友拓宽就业思路,自主就业,让更多的肢残人员能够就业。

(五)发现协会人才。为了充分挖掘和展示肢残人智慧才华,团结教育、帮助引导更多的肢残朋友自强自立,多层面开展有益活动;通过自助、互助、他助等多种方式,让肢残人走出家庭,走进和谐文明社会大家庭,生活得更阳光自信。经征求本人同意,我会向省肢残人协会7个专门委员会推荐专委7人。

二、下步主要工作

(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结合我市各级残联开展的“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工作,针对基层肢残人教育、就业、康复、维权、生产、生活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残疾人的困难,反映残疾人的意愿,提出可行对策,协调攻关,推进残疾人重点工作开展。为肢体残疾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着力解决他们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积极探索社会化工作的路子。为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特别是编制本地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深入贯彻中国肢残人协会关于无障碍建设督导工作的相关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学习无障碍督导员各项职责,促进巴中无障碍环境建设。

(三)逐步探索搭建协会与残疾人企业家、残疾人福利企业与困难残疾人之间的平台,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特别是农村残疾人帮扶的新途径,依托残联、人社、爱心企业、爱心助残组织等,为贫困肢残人送项目、送温暖、送关怀、送技能;另一方面,围绕残联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农村残疾人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提升。

(四)在全国助残日、“肢残人活动日”、“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协助残联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五)协会加强与本类别残疾人的联系。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需求,协助残联落实相关补贴工作。


南充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南充市肢协工作在省残联、省肢协和市残联的指导和亲切关怀下,紧密围绕中国肢残人协会的任务和工作要点,按照肢残人协会章程,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责,反映肢残人的特殊需求,维护肢残人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肢残人服务,协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将一年来肢协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经费保障

年初,南充市残联领导高度重视市肢协工作,明确将协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落实了分管领导主抓,组宣科具体负责日常事务,解决了肢协活动经费及年肢协主席800元、副主席600元通信费、交通费补贴,肢协的各项日常事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爱心接力!市肢残人协会号召涌跃捐款抗击疫情!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等多地区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举国关注。疫情面前方显真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踊跃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爱心接力在南充市各区县肢协不断传递。2020年2月9日晚,南充市肢残人协会发出了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捐款的倡议书,各肢残人协会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大家积极响应,你50元、我100、他200元,最多个人达10000元,短短三天时间就收到各肢残人协会会员捐款达4.6万元。他们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支持与热爱。涓涓细流终将汇成爱的洪流,此次捐赠活动充分体现出南充市各区县肢协团结互助的精神和抗击疫情的决心。每个人的善行义举,绘就了南充最美的精神底色。温情还在延续,社会大爱凝聚了巨大的正能量,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好我们幸福家园!自疫情爆发来,南充市各区县肢残人协会除了组织捐款,还为会员发放口罩1320个、84消毒液100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宣传抗疫知识,发挥正能量,与全市人民一起共同努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二)省肢协主席到西充调研残疾人创业及电商工作。

11月21日--22日,在四川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大厅,杨生明主席与省肢协就业创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香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杨香树董事长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筹备、管理、电子商务平台运行情况。由18位西充县残疾人创办的四川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在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多次组织残疾人实施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残友们利用自己已学到的电商知识,凭借西充有机农业大县的金字招牌,及当地的自然资源种养殖出优质农特产品,并与相关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线上线下销售。省肢协杨主席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西充县是四川省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县残联致力于发展残疾人电子商务,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残疾人”的新路径,涌现出很多优秀残疾人网销网购能手、致富带头人。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填补了西充县残疾人电子商务的空白,对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增强残疾人的自主能力,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衷心希望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能成为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新载体,成为有追求、有作为残疾人朋友们抒发创造热情的舞台,舒展创业能力的窗口,省残联、省肢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充的残疾人事业,同时对西充县的残疾人电子商务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

(三)南充市肢协开展庆祝“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

为传播“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残疾人观,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12月3日上午,南充市残联、南充市肢残人协会与南充市顺庆区残联在桑园路社区举办了 “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市残联理事长张邦刚,副理事长赵全新,顺庆区残联领导,南充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以及各类别残疾人1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一是举办防疫知识讲座上,授课教师针对残疾人特点,结合冬季疫情传播形势、防控要求和个人防疫知识,深入浅出为残疾人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疫健康课。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包饺子。市眼耳鼻喉科医生免费为市民检查身体,盲人按摩机构提供免费按摩体验服务,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残疾预防知识和残疾人康复、就业等宣传资料,并提供咨询服务,共发放资料500余份。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南充市肢协先后到西充县乡镇(街道)走访入户看望慰问贫困肢体残疾人,为他们送上了300元慰问金,并在西充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集中慰问了20户贫困肢体残疾人,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祝福,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倡导了扶残助残社会风尚,提高了残疾人朋友的社会参与度与幸福感。

(四)推选省肢残人协会七个专委会委员

根据四川省肢体残疾人协会《关于成立省肢协7个专委会相关问题的征求意见函》(川肢协发【2020】1号)精神,省肢协决定成立青年工作、无障碍轮椅汽车、法律服务维权、文化艺术、脊髓损伤、就业创业者、口足书画委员会7个专委会。南充市肢协通过酝酿再次按照省肢协文件要求及肢协领导建议,通过微信发放征求意见函到各县(市、区)肢协主席后,一致同意推荐:南充市肢协主席王小猛同志为法律服务维权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南充市肢协副主席李天海同志为青年工作要员会委员;南充市肢协副主席、阆中市肢残人互助会主席李忠富同志为就业创业者委员会委员;仪陇县肢协主席龚开健同志为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南部县肢协主席帅世龙为无障碍轮椅汽车委员会委员;蓬安县肢协委员、县文化创作中心负责人张军同志为脊髓损伤委员会委员(副主任);西充县肢协委员杨香树为省肢协就业创业委员会委员。

(五)参加省肢协法律维权服务委员会成员开展《民法典》与《残疾人保障法》视角下的残疾人权益保护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探讨《民法典》中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内容,及庆祝《残疾人保障法》颁布30周年。11月27日--28日,省肢协、省律协会残疾人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民法典》与《残疾人保障法》视角下的残疾人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成都举办,

省肢协主席杨生明、副主席陈泽刚,以及南充、内江、甘孜等省肢协法律维权服务委员会成员参加;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及家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臧永同志就《民法典》中涉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以及案例进行了讲解。省律协会残疾人法律事务专业委员现场参发言、讨论,辩论;最后省肢残人协会主席杨生明讲话,他强调:本次举办的研讨会,共同学习探讨残疾人权益保障话题,以加强省肢协法律维权服务委员会成员、律师之间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专委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法律服务

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维护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召开市肢协2020年工作总结会议

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南充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会议在西充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南充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向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残联宣文科工作人员,南充市肢协主席、副主席、委员,各县(市、区)肢协主席以及各县(市、区)残联宣文科股长共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充市肢协副主席、南部县残联副理事长李天海主持。与会全体人员分别参观了西充县肢体残疾人杨香树创业基地(四川省马龙竹木艺有限责任公司、西充县三江甲鱼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和18位肢体残疾人联合创办的四川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对参观一行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书面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残疾人“一法四条例”,各县(市、区)肢协主席交流了2020年肢协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提出了2021年工作安排,南充市肢协主席王小猛回顾了2020年市肢协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度肢协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南充市残联副理事长向健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全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成果,但也提出了三点不足:一是工作的规范性不够;二是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三是开展活动的载体不够丰富。向健副理事长还就今后如何开展肢残人协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务必提高认识,厘清思路;二是务必积极进取,切实履责;三是务必转变观念,做好服务。同时她还就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二是主动服务,做到延伸覆盖;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协会负责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来,市肢协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残联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浓浓爱心与帮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还做得不够,表现在:一是开展活动不够正常及健全规范;二是工作者重视程度和指导力度还不够;三是工作力量薄弱,活动经费有限。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协会的发展,与其他市、州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践行肢残朋友的所求所需,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上级的工作指导方向,扎实开展好肢协活动,开创肢协工作新局面。

三、2021年南充市肢残人协会工作计划

1、2021年上半年召开一次市肢协委员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一法四条例”,传达省肢协全委会精神,研究布署具体工作任务。

2、为肢残人提供就业信息,推荐30名肢残人就业。

3、为18名下肢重度残疾人赠送轮椅、拐杖及辅助用品用具提供服务,并登门为其中10名双下肢重度残疾人赠送轮椅。

4、在8月11日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期间,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5、组织协会委员参观肢体残疾人创业基地,开展经验交流,学习先进事迹。

6、组织一次为特困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7、2021年上半年完成南充市肢残人协会注册登记工作。


攀枝花市肢残人协会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及不平凡的一年,市肢残人协会在市残联的部署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重大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全市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广大残疾人同胞,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建设力量,强化协会内部管理和协会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攀枝花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领广大残疾人奔小康。

一、疫情期间,在市残联的安排部署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关心关爱复工复产残疾人员工,协会组织人员和车辆自费给复工复产坚持岗位的残疾职工和重度残疾人送防疫物资(口罩200多个、消毒液20多瓶等)挨家挨户上门。送去党和政府温暖与关怀,向贫困残疾人家庭表示慰问,向他们宣传残疾人相关政策和法规,反应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安心坚持岗位,解决出门不便的困难。

二、积极反映基层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向市残联建言献策。  协会深入了解本类别残疾人特殊状况,多形式积极反映本类别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去年协会了解基层残疾人反映强烈的残疾人三轮车上路问题,通过调查了解,残疾人摩托车上路经常被交警检查和收缴事宜问题,反映十分强烈,部分残疾人集聚预约上访残联和政府,协会了解后,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同时做好安抚和思想工作,并向残联反映残疾人的困难和意见。残联领导也相当重视,并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利用全国交通宣传日的契机,开展以“关注交通安全,情系残障群体”为主题的《残疾人交通安全月》直播活动。协助肢体残疾人反映肢残人驾驶汽车、摩托车相关问题及残疾人停车困难等问题,在广大残疾人中,广泛宣传残疾人交通安全法规和相关知识。为残疾人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避免了一次集体上访事件。

三、积极参与购买政府服务竞投标项目,挣得攀枝花盲人定向行走和国家通用手语(三期)培训项目,培训残疾人工作者和各类残疾人300余人。

四、协助农村残疾人养殖专业户做好养殖技术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协调养殖技术人员,带领部分残疾人养殖专业户到外地参观养殖基地,咨询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免费代办养殖经营执照手续。

五、建立残疾人联系群,团结和引领残疾人以各种形式开展残疾人“五个一”经常性的残疾人娱乐和聚会活动,先后组织全市各区县120名肢残人参加的以“感恩.快乐.自信.无障碍为”为主题的残疾人游园活动、文体活动、观影活动、读书等活动。如组织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瞻仰攀枝花英雄纪念碑、公园游览等活动,受到广大残疾人和亲属的好评和赞扬。

攀枝花市肢残人协会成立于2019年10月,由于时间短,会员人数暂时不多,理事会成员工作经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制定实施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起点,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和生活技能培训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残疾人无障碍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协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起到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广大残疾人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阿坝州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阿坝州肢协工作在省残联、省肢协和州市残联的关心、关怀下,紧密围绕中国肢残人协会的职能职责,按照州残联的工作要求,带领残疾人抗击疫情、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宣传正能量,协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定的工作,现将一年来阿坝州肢协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工作经费

阿坝州肢体协会自成立以来,得到州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的高等重视,将肢协工作列为州残联工作的重要事项中,落实了办公场地、解决肢残协会活动经费2万元,配备了协会秘书长。近年来,肢残协会在州残联的高度重视下,肢残协会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

二、协会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肢残协会成员开展“有你有我  共同抗议”活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牵动国人心。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武汉成为全国疫情重灾区,在大灾大浪目前,协会组织部分成员进行捐款,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奉献一份力量。随着疫情的严重,组织协会成员进行正面宣传防疫知识,在抗疫活动中涌现了一部分残疾人抗疫的先进事迹,这些涌现的先进人物通过地方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利用特殊节日、开展宣传活动。残疾人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协会利用4月17日“残疾人活动日”、8月11日“肢残人活动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各县肢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动员社会各级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积极推动基层专门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推动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帮助,从而更广泛地联系、团结并服务于基层肢残人。

3.协助州残联举办“国际残疾人日”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系列活动。为传播“平等、参与、共享”宗旨,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11月28日,阿坝州残联残联在在马尔康举办大型残疾人文艺汇演为阿坝州“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邀请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来我州演出,阿坝州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应邀出席文艺汇演活动。肢残协会会员为这次大型汇演活动搞好后勤服务,保障汇演活动成功。

4.考察学习 拓展思维。所谓“不仅要学会埋头拉车、更要

学会抬头看路”。为了加强我州残疾人协会工作,11月由州副残联理事长谷尕尔莫带队带领帮扶肢残人到浙江考察残疾人协会工作开展情况 ;12月初,州残联理事长带领全州各县理事长和各县残疾人协会主席到成都周边县市考察学习残疾人工作及协会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考察学习让我们开了眼界,拓展了思维,为下一步协会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年来,阿坝州肢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还做得不够,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践行肢残朋友的所求所需,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上级的工作指导方向,扎实开展好肢协工作。

三、2021年南充市肢残人协会工作计划

1.2021年召开一次州肢协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一法四条例”及民法典。

2.利用特殊节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扶残肢残氛围。

3.开展“千里送温暖、辅具进万家”活动。

4.组织一次为特困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凉山州肢残人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凉山州肢残人协会在州残联党组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省肢协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协会“代表、服务、维权”职能,紧紧围绕残联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年来,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温暖万家行”活动,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贫困肢体残疾人过上一个愉快、祥和、喜庆的春节。1月9日、10日,凉山州肢残人协会主席刘光前、副主席郝旭深入西昌市太和镇、礼州镇、兴胜乡、北城街道办走访慰问了1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每户送去了500元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残疾人家中。

二、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期间,州肢协积极将省肢协下发的50个口罩,并协调捐赠了20升医用酒精发放到5名自主创业复产、复工肢体残疾人手中。同时通过专门制作《告广大残疾朋友书》、《倡议书》,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各村、社区组残疾联系群、各村社区群等将疫情防控知识、正确佩戴口罩知识、正确洗手知识发给广大肢体残疾人及家属,最大程度争取广大肢体残疾群众理解支持。

三、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助残日当天州委副书记、州直机关工委书记张伟在州、市残联理事长、州肢协主席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肢体残疾企业家代表和残疾人工作者,送上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张伟副书记一行首先走访了西昌中山友园餐厅,该餐厅的创始人、企业法人李加勋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企业家,2012年该餐厅被授予四川省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餐厅最多的时候安置了14名残疾人。受疫情影,只有4名残疾职工。张伟副书记与李家勋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规模和现阶段面临的困难,鼓励他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再接再励、办好企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同时为中山友园送去了5万元就业创业扶持资金。

四、5月,组织全州14名肢体残疾人参加中国肢残人协会开展的电商创业增收项目第二期试点培训。

五、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活动。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州肢协采取线上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活动。8月10日,组织全州100多名肢体残疾人用手机或电脑上线收看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席王建军和四川省残联、省肢协,绵阳残联,中狮联四川代表处通过网络与全省200万肢残人朋友共度我们的节日活动盛况及省人大代表、省肢协副主席陈泽刚有关《民法典》的知识讲座。8月22日,州肢协结合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扶持5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发展生产,为他们发放每人30只鸡苗、30斤饲料,并现场请养殖专业人员为他们讲解养殖知识。

六、9月30日,凉山州肢残人协会与西昌美年大健康助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凉山州残联办公室主任王斌、西昌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院长赵蜀春、凉山州、西昌市肢协主席、副主席及部份肢体残疾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由于受疫情影响和考虑到部分肢体残疾人不能在当天来参加体检,州肢协与西昌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参加体检的肢体残疾人制定了个性化的体检方案,让参加体检的100名肢残人可以在启动仪式后一个月内到西昌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接受免费健康检查。此次活动,西昌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肢体残疾人提供了彩超、心电图、血液、肝功、内科、外科、骨密度等十多个项目的免费体检。体检中心、市残联和来自北城街道办事处的十名助残志愿者为肢体残疾人提供了志愿服务,帮助肢体残疾人推轮椅、上下体检台、采集尿样、就餐等,使参检肢残人深切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七、召开全州肢残人协会工作会。2020年11月12日,凉山州肢残协会工作会议在西昌名仁大酒店召开。上午,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选举了新任州肢协秘书长。对助残惠残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州、县(市)肢协就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全州肢协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会议强调,全州各级肢残人协会要认真做好协会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以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要继续开展肢残人的政策宣传,维护肢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与肢体残疾人的沟通、提升协会的凝聚力,要进一步发挥肢残人协会联系肢体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各种肢残人活动,更好地为肢体残疾人服务。下午,各县(市)肢协主席深入邛海湿地公园进行了无障碍建设调研。对景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无障碍公厕、轮椅破道等残疾人专用无障碍设施进行了亲身体验,对部分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和改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全体参加调研主席一致表示,回去后一定加强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呼吁力度,积极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切实维护肢残人的合法权益。

八、协调西昌智慧停车公司,恢复并扩大为肢体残疾人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九、推荐肢体残疾人参预“西昌市2020年度十佳自强模范”评选,其中有8名肢体残疾人受表彰。

   2021年的工作打算  

2021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州肢残人协会将继续努力,在州残联党组理事会和省肢协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认真做好肢残人协会的各项工作,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文化体育活动,以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使残疾人今后生活的更好,为肢体残疾人过目美好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1、是继续夯实协会的自身建设、召开肢残人协会工作会议,研究探讨如何开展肢残人协会工作等事宜,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更好的为肢残人服务。

2、二是继续开展肢残人的政策宣传、维护肢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与肢残人的沟通、提升协会的凝聚力。

   3、开展“温暖万家行”活动,积极组织各爱心企业、爱心人仕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肢残人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

4、肢残人日(8月11日)期间,组织一次肢残人活动,例如:参观考察、茶话会或棋牌等。(参加人员:肢残人活动积极分子);  

5、是积极参加省、州残联、省肢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大与其兄弟地市肢协的学习和交流,促进协会工作的有利发展。

6、以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发挥肢残人协会联系肢体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协会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资阳市肢残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在资阳市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肢协热心指导下,市肢协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残联分忧,为肢残人解难,积极反映肢残人心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稳步提升肢残人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开展主要工作

(一)积极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肢残协会高度重视肢残人群防疫防控工作。一是市肢残协会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指导各区县肢残协会有序开展防控,为肢体残疾人发放口罩2000余个、消毒液300瓶等防疫物资,并扎实宣传防疫知识。给贫困肢体残疾人家庭人员送去了米、油等相关生活物资,随时关注辖区肢体残疾人的生活、防疫情况,如肢体残疾人有需求,将及时提供相关服务。二是引导肢体残疾人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乐至县肢体残疾人杨云泽创办的创业者协会配合当地残联,为残疾人采集口罩、消毒用品、粮油等2万余元防疫物质,发放到全县特殊困难残疾人手中,累计服务残疾人420人次;鼓励引导残疾朋友为疫情筹集善款4458.94元驰援武汉;帮助残疾人销售因疫情积压的农副产品2000余斤。

(二)纾解民生困难。一是督促各区县肢协深入肢体残疾人之中,积极宣讲各类扶残助残政策,了解肢残人需求,并协助残联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让肢体残疾人及时享受政策。二是积极帮助肢体残疾人解决各类实际困难。积极与市残联对接为雁江、乐至、安岳重度贫困肢体残疾人送去多功能护理床、为80余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过冬棉服。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万名入户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掌握了解辖市内肢体残疾人的基本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与照顾,先后为185余名特困肢体残疾人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

(三)开展主题活动。组织肢残人代表参加了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肢协向全体肢体残疾人发放了残疾人预防手册、残疾人维权明白卡、残疾人政策宣传手册等资料。12月24日-25日,联合资阳市残联在安岳举办了“助梦飞翔、情满人间”肢协主题活动,全市60余名肢体残疾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先后组织参观了安岳县肢体残疾人张辉开办的安岳县兴隆镇张家堰生态农业观光园和安岳县肢体残疾人李德兵开办的安全吉餐椅厂,组织参加活动人员在安岳县宾馆召开座谈会,并参加安岳县残疾人技能展示活动。

(四)开展法律就业援助。 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残疾人工作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现场开展教育、就业、康复、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信访等咨询服务3余场。推荐了8余名残疾人到企业就业,借此机会帮助残疾朋友拓宽就业思路,让更多的肢残人能够实现就业。

二、下步主要工作

(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结合我市各级残联开展的“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工作,针对基层肢残人教育、就业、康复、维权、生产、生活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残疾人的困难,反映残疾人的意愿,提出可行对策,协调攻关,推进残疾人重点工作开展。为肢体残疾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着力解决他们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积极探索社会化工作的路子。

(二)逐步探索搭建协会与残疾人企业家、残疾人福利企业和社会助残组织与困难残疾人之间的平台,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特别是农村残疾人帮扶的新途径,依托残联、爱心企业、爱心助残组织等,为贫困肢残人送项目、送技能。2021年市肢协力争为肢残人提供就业信息,推荐20名肢残人就业。

(三)在全国助残日、“肢残人活动日”、“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协助残联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泸州市肢残人协会2020年年终工作总结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将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

年初,疫情突发,各项预定的工作受到严重冲击,在省、市、区各级残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肢残人协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泸州市肢残人协会依托协会阵地:国家级众创空间, 四川省残疾人双创基地自强基地:(泸州市残疾人文创基地位于泸州市江阳区澄溪口,面积约一千平米)在注重广大残疾人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了一系列以文化助残、生产生活自救、扶贫送暖、基地建设为主题的工作。

争分夺秒  工作先行

疫情爆发前,泸州市肢残人协会根据原有规划,从2019年年末开始,就开展了一系列以文化助残,残疾人节日活动,扶贫送温暖为特色的工作内容。

一,通过座谈会,讲座,坝坝会,音乐会,手工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活跃广大残疾人文化娱乐活动。

二,通过文创集市,爱心茶馆,爱心饺子,文化大礼包,爱心生活物资筹集,爱心购等方式,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三,通过协商,调解,社情民意、提案申报等方式,反映残疾人需求,关注残疾人利益,在疫情防控居家之前,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

共开展各类活动十余次,提供文化大礼包两千份,挂历年画一万五千份,粮油棉衣物等慰问品两百余份,价值十万余元,同时发放慰问金八千元,服务残疾人及周边群众近万人次。

抗疫力行  爱心助残

泸州市肢协在疫情发生后,为防止采取了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一,响应政府号召,及时关闭“自强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双创基地,杜绝隐患。

二,积极传递正面信息,安抚残疾人情绪,指导残疾人群众辟谣,不信谣,维护社会稳定。

三,个人带头向相关组织及残疾人捐助价值5200元款物,得到江阳区政府肯定。

四,通过电话、图片、视频等信息,关心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整理资料,寻求救助之策。

五,通过新建立爱心群,汇报群等工作群,及残疾人微信关爱群十余个,传递收集信息,政策文件,一百余条。

六,积极寻求援助,向市、区残联,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当地红十字会,经信委反映贫困残疾人状况,争取救助。

共争取并发放残疾人群体抗疫物资消毒水一百瓶,口罩五千个,手套八百付,酒精两百瓶,疫情后期送温暖物资近两万元。

文化助力  创新转型

协会依托的活动基地前身主体是自强书店,有三十三年发展史,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相关部门主管指导下,又成立了泸州市第一家以地方文化服务、公益助残为宗旨的,依托省市残疾人双创基地(自强残疾人之家)。

一,泸州市肢残人协会牵头,在社会服务方面:以公益小舞台、棋牌室、阅览室、文化大院为载体,以各项爱心活动、文化活动为依托,在相关省、市、区部门的领导下,引领,协调、开展各项文化服务、残疾人创新创业工作,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协会仍组织、配合开展大小活动十余次,接待、服务各类残疾人一千多人次,另服务其他群众,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二,协会以产业为生命线,以爱心超市,电商平台,残疾人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开发生产为楔入点,直接吸纳残疾人就业5人,销售产品价值二十余万元,直接带动残疾人生产开发五十多人。

三,通过创业课堂,创业培训,扩大影响,引导一百余人创收增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

四,通过政府采购,承接政府项目等形式,也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多元的模式。

抜愚扶智   爱心扶贫

扶贫先扶志,拔愚更扶智,协会根据自身特点,牢牢抓住助残日、肢残人活动日、无障碍活动日,国际残疾人活动日等残疾人专有节日以及五一,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新近召开的省政府残工委会议精神, 泸州市肢残人协会,积极争取当地残联及有关部门支持,广泛宣传,创新载体,扩大社会影响,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展示残疾人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形象,教育帮助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挖掘助残典型和先进事例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支持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采取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展示特殊技能特长服务社会、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体验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一系列活动让空间服务主体残疾人创客融入空间的同时,也通过公益集市,创客沙龙,创客坝坝会,参访,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提案收集会,爱心购,爱心招聘等各种方式,发展爱心产业,直接解决残疾人创客面临的各类问题,增强凝聚力。

振兴乡村  产业扶贫

2020,协会在疫情防控初稳之际,又以“点亮乡村阅读之灯”“文化扶智.扶贫助残”为主线,趋力打造泸县喻寺潭坝村自强乡村文创基地------“自强文创家园”  。  

伴随很多泸州人的阅读记忆,从书店到书吧,从书苑到文化大院,一路成长前行。

2020年3日20日开始,泸州市肢协全力支持打造的自强创客空间乡居书香计划正式开启。

“知识改变命运,自强创造生活”,如今,自强创客空间不改初衷,以文化为先导,以文化大院,书苑,乡村小舞台,手工编织坊,农村电商,儿童托管中心,结合当地传统养殖,种植,酿酒,农家乐,小卖部等传统项目为抓手,以“振兴乡村,助残扶贫”为宗旨,发挥自强优势,乡村阅读,乡土文化为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为要,整合资源,努力继承、恢复、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奋进,开拓扶贫助残爱心产业。

自疫情防控初稳的三月开始,历九个月,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已开展活动七次,接待服务一千多人次,今天,通过自强创业,见证新农村生活,开创扶贫助残新产业新机会。

自强助残  展望未来


2021年工作计划:

一,依据国家及当地防疫防控的形势,在各级残联的领导下,在省肢协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开展各项工作。

二,以本协会残疾人几个节日、传统节日为抓手,开展富有特色的各类活动。

三,加强组织建设,吸纳各级更多人才加入到协会工作中来。

四,以省上文化艺术专委会成立,示范基地落户泸州为契机,开展。

五,加强基地建设,整合资源,调整引进相关产业,让优质项目尽快落地,打造就业创业平台,造福各级残疾人。

六,视疫情防控形式,安排组织几次地市州之间的互动,调研参访,加强勾通,学习先进。

七,建设线上新媒体自主宣传平台,加强宣传引领,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为残疾人爱心事业服务。



协会章程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肢残人协会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86号 邮编:100034 E-mail:zgzxtg@163.com

电话/传真:010-66580074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656769

投稿信箱:zgzxtg@163.com 主席信箱:zgzxtg@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4012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