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调研湖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5-17 15:31 来源: 中国残联
【字体: 打印


图为秦巴山区残疾人脱贫攻坚督导调研座谈会现场


图为调研组实地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


图为调研组观摩残疾人扶贫基地

5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同志带队,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赴湖北省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情况调研,调度秦巴山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期间,程凯副理事长一行出席湖北省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

调研组在湖北省红安县的七里坪乡、杏花乡采取随机抽选的方式,对4个村的1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调研,并与基层干部进行工作访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的残疾人脱贫任务目标,调研组深入了解红安县贫困残疾人家庭,与红安县委、县政府就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交换意见。

5月15日,调研组在湖北省郧西县与在地含秦巴山区的湖北、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重庆残联分管扶贫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就目前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进展情况、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工作交流。程凯指出,目前,秦巴山区6省(市)的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总数占到了全国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的近三分之一,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难点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时间紧、任务重,6省(市)残联要把工作的重点聚焦到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上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自身优势,及时反馈贫困残疾人的相关数据和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切实把贫困残疾人脱贫作为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5月16日湖北省残联、扶贫办共同召开的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程凯进一步强调,各级残联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按照总书记关于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精准把握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组织领导上再加强,紧盯建档立卡,明确时间进度,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将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抓好抓实;二要在帮扶的精准上再聚焦,特惠政策上再用力,紧紧围绕解决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的任务目标开展工作;三要在政策举措上再落实,督查考核上再强化,在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强化责任监督,加强宣传引导,以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调研组在调研期间还现场观摩了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带动帮扶情况,实地察看了特殊教育和未入学儿童“一人一案”落实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

湖北省扶贫办、残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曹志斌
回到 顶部